行程

第一天      從格拉斯哥出發倫敦轉機於晚間抵達愛沙尼亞首都-塔林。

第二天      塔林舊城區。

第三天      塔林舊城區與彼得大帝夏宮,下午搭船前往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接著搭夜車前往Rovaniemi。

第四天      Rovaniemi聖誕老人村,並搭夜車回赫爾辛基。

第五天      赫爾辛基市區觀光並於晚間搭船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

第六天      斯德哥爾摩市區觀光

第七天      斯德哥爾摩市區並於晚間搭夜間巴士前往挪威首都-奧斯陸

第八天      由奧斯陸開始挪威縮影行程,並在Flåm過夜

第九天      繼續挪威縮影並於晚間搭夜車回奧斯陸

第十天      奧斯陸市區觀光

第十一天   搭機經都柏林返回格拉斯哥


第一天

一大早就出發前往格拉斯哥國際機場搭上前往倫敦的飛機,而在倫敦的機場度過無聊的五個多小時的轉機時間後終於搭上了前往塔林的飛機了。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時間後於當地時間晚間九點多抵達塔林的國際機場。我終於踏上愛沙尼亞這塊令人感到陌生的土地了。通關異常順利,什麼問題也沒問我就讓我過去了。不過出了機場後,在公車站牌旁不知道哪裡可以買前往市區的車票,隨便問了個應該也是遊客的人後便到機場內的當地便利商店買了兩張車票。車票做得很精美,是個很好的紀念品。

DSC03397.JPG 
精美的公車票 

上了車後,司機也沒驗票,而是要自己到一個機器那邊去把票打上時間。我很好奇這樣不會有人就不買票上車嗎?因為從頭到尾都沒有人會驗你的票。而幸虧車上有各站站名的跑馬燈,所以我們順利的在該下車的站下了車。

在市中心下了車,這個城市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不太像歐洲,就是一個蠻普通的城市。沒有什麼古色古香的建築,取而代之的是一棟棟現代的樓房。而我們看著地圖前往我們的住宿地點,結果看著看著就迷路了...浪費的一小段時間後終於找到今晚住宿點-位於舊城區的hostel.由於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很晚了,就趕快整理一下洗澡洗洗就睡了。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起來用過簡單的早餐後就迫不及待想去逛逛這個舊城區,因為在網路上看的的照片都是那麼的漂亮。果然一岀hostel,就可以感覺這真的是很有味道的一個地方,昨天夜裡匆匆一瞥沒能看見他的美。而這邊跟現代化的新城區也真的是天壤之別。

之前看了氣象預報,這幾天好像都有雨。不過幸好雖然我們在外面逛的時候天氣都不是很好但是至少沒有下雨。我們就可以好好的隨意的在這個舊城區中隨便亂逛。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舊城區城門 
先繞到另一側由這個城門進入

塔林舊城區  
舊城區

這個舊城區是一個充滿教堂與塔樓的地方。而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個東正教的教堂-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可能是受俄國的影響,這個教堂整個很有俄國風味,尤其是那個洋蔥頭,真的是很有特色。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就在我們進去參觀這個教堂的時候,裡面不知道正在進行什麼儀式,一堆人圍著一位感覺德高望重的人獻花並親吻他的手。感覺大家都好虔誠,讓人感受到宗教在這裡人們生活的重要性。 

我們就這樣在逛到下午直到下了場小小的雨後就去超市買些東西回hostel去了。在hostel吃過晚餐後,看看外面天氣也沒下雨了就跑去一個在城牆上的咖啡廳喝喝飲料。結果沒想到要上去那個城牆的樓梯也太高了,整個要手腳並用才上的去。上去之後 那個咖啡廳的坐位竟然是在城牆旁懸空的走道上,讓我一直不敢亂動。而這一天也就在這話下了個句點。


第三天

這一天我們一早就用步行的方式前往彼得大帝的夏宮,沿途經過新城區,看起來讓人感覺是個蠻無聊的城市...

塔林街景 
有很多應該是共產時代留下來的四四方方建築的新城區

到了夏宮所在的公園,這邊是一個很大的公園結合一些小博物館與彼得大帝的夏宮。奇妙的是有一棟他寫著總統辦公室的建築物,但是感覺警衛很不森嚴,也很冷清。門口就兩個衛兵站在那,讓我真的很懷疑這個真的是愛沙尼亞的總統府嗎?

俄國彼得大帝的夏宮  
彼得大帝的夏宮

愛沙尼亞的總統府  
總統府??!!

進去夏宮內逛了逛之後,看看時間差不多了便想回去舊城區補拍幾張照片,畢竟今天的天氣比起昨天好太多了。回去舊城區後逛了逛肚子也餓了,就到這邊很有名的一家賣煎餅的餐廳吃飯。煎餅實在是做得不錯,非常的軟Q而且很大一份,重點也不貴。我們點了一份鯡魚一份燻雞,兩個人飽到不行。吃飽喝足後就回去hostel取了寄放的行李往碼頭前去。

再次看著地圖往碼頭走去,不過在這邊過馬路變成了一個挑戰,因為他們只畫了斑馬線而沒有紅綠燈。過馬路的方法是行人一走車子就會自動停下來讓你,可是這對於我們從台灣來的實在是有著一個心理障礙。我怎麼知道這台車到底會不會停下來讓我過去....總之最後還是有驚無險的穿過了複雜的路口。但是看著帝頭走著走著走到了海邊但是卻越走越荒涼,怎麼看也不會有碼頭,沒有辦法只好找個人問問。剛好看到一位大叔站在海邊望著海手上還拿了一大罐酒,猶豫了很久決定問問他。沒想到大叔異常熱切的用著不輪轉的英語告訴我們往哪走。只能說謝謝你了大叔,希望你的心事可以快快解除,不要再看著海喝酒了。

到了碼頭,check in之後等了一會終於可以上船前往芬蘭了。從塔林到赫爾辛基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航程,一陸上風浪實在有點大,船晃的蠻厲害的不過還好順利抵達也沒有暈船。

到了赫爾辛基後,先在碼頭存放了大行李,輕裝上陣,因為接下來兩晚都要在火車上度過。弄好行李後,再次看著地圖前往了火車站。晚間走在赫爾辛基的街頭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像日本。很多現代化的建築、霓虹燈。雖然已經晚間九點多路上還是很多人感覺很有活力。好不容易走到了車站,卻遇到了一個大問題。我們已經有事先預訂好車票,於是要到車站取票。但是時間已經晚上九點多,車站人都下班了只上下售票的機器,所以我們就到機器那取票。結果很令我感到意外的,這機器竟然沒有英文介面,全是每個字都很長的芬蘭文。正當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旁邊一位小姐主動來幫我們了,不過由於他也沒在機器上取票過,弄半天他也不知道怎麼辦,在加上他要趕車,所以就跟我們說聲Sorry他就走了...不知所措的兩個人只好隨便拉了旁邊一位先生請他幫忙。好不容易拿到了車票後,買了點晚餐 (這時開始體會到所謂的高物價)等車來就上車前往聖誕老人的故鄉Rovaniemi。

赫爾辛基的中央車站 
芬蘭火車站(這是後來補拍) 

不過以我一個喜歡坐火車的人來說,芬蘭的火車實在不太好坐。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特別晃然後一直撞來撞去的感覺。而貧窮的兩個人沒錢坐臥舖只能在一般坐位上過夜,一晚下來時再不是很舒服。


第四天

終於抵達位於北極圈上的Rovaniemi。其實是個蠻無聊的小鎮,很像日本市郊住宅區的感覺。建築也很像日本的公寓。我們在火車站找了會前往聖誕老人村的站牌,可是遍尋不著。於是又拿起地圖前往公車站。一到了公車站問清楚在哪搭車後便買了來回票前往聖誕老人村。沒多久我們就到了位於北極圈邊上的聖誕老人村。

抵達芬蘭Rovaniemi 
抵達Rovaniemi  天氣晴 

聖誕老人的辦公室 
聖誕老人的辦公室

其實聖誕老人村就是一堆賣紀念品的地方加上一個聖誕老人辦公室還有郵局。我們也不免俗的進去跟聖誕老人聊個天拍個照,我只能說聖誕老人真的很professional。他應該會很多國的問候語。然後呢就是要賺你錢的時刻了,他們提供你各種選擇,看你要買多大張的照片或是要電子檔DVD。然後就有人很傻的花了二十五歐買了跟聖誕老人的合照...

這邊的郵局也是一個特色,在這邊寄出的明信片卡片等會蓋上特有的聖誕老人郵戳。而且還可以寄聖誕節才會幫你寄出的耶誕卡。另外也可以看到全世界各地寄給耶誕老人的信。然後我發現要寄信給聖誕老人真的很簡單你只要在地址寫 Rovaniemi, Finland 收件人Santa Claus 就會寄到這個地方了。看著各地小朋友寄來的信真的很有意思。不過老實說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商業化的地方就是了...不過我蠻喜歡那個北極圈的標誌,可以證明我真的跨越了北極圈,哈哈。

北極圈  
北極圈

後來我們又到附近的森林去逛逛,走在北極圈內的森林感覺還不錯!

這個地方不大逛一逛也沒什麼好逛的,於是就前往搭車回市區,結果一上車拿回程票給司機 他說no no no~~我想說為什麼no,結果他說是不同家公司的....問他那一家公司的車什麼時候會來,結果他說大概是明天....我們只好很不情願的再買張票坐回去。不過我看應該很多人跟我們一樣做了不同公司的車。

回到市區實在沒什麼好逛的就在車站裡苦苦的等到晚間的夜車到來然後結束了這一天。


第五天

又過了一晚的夜車,我們回到了赫爾辛基。今天的行程是赫爾辛基市區觀光。於是我們先前往一個岩石教堂 (Temppeliaukio Church) 這個教堂的特色就是他是一個大石頭挖開的然後上面再用石頭堆積起來。看起來就像一個外星人巢穴。

看起來像外星人的巢穴 
岩石教堂外觀

結果我們到的時候才九點多,教堂十點才開,於是我們就在外面等。越等就越多遊覽車開過來,越來越多的遊客守候在這個教堂門口。有日本人、韓國人、大陸人、俄國人,還有一堆像我們一樣的散客。十點一到,大家紛紛進入教堂。教堂內部很簡潔、很北歐。真的很難想像這樣一個奇怪的地方裡面是這樣的一個情景。

岩石教堂內部 
這是趁遊客紛紛離開後拍的

這真的是一個很特殊的教堂。

接著我們又到離市中心不遠的另一個教堂 (Tuomiokirkko)。教堂前的廣場正在做一個彩繪熊的展示,活動的用意是希望大家能更包容了解世界各地的彼此。所以廣場上有來自世界各地彩繪上自己國家特色的熊,很有意思。

Tuomiokirkko 教堂前的廣場   
廣場與展覽的熊

後來下了場雨,我們就在教堂裡躲了一下雨。接著就到另一個東正教的教堂(Uspenski Cathedral)參觀。老實說在西方國家就是看一些城堡教堂,看多了其實也覺得有點膩就是了...所以我們就隨意到港口邊亂走,看看他們的小市集然後吃個午餐(有肥美的鮭魚)。然後就去拿存放的行李並前往另一個碼頭等船前往斯得哥爾摩了。

我們將坐這艘船去瑞典的斯德哥爾摩 
我們將搭這艘船前往斯德哥爾摩

這大概是我這生中搭過最大的船了,不過一進船內比起四處逛逛我們反而比較想快去洗個澡。畢竟接連兩天夜車讓我沒辦法好好的洗個澡。而且今天不但可以洗澡還有床可以睡,真的是太奢侈了....

船內 
大船內部

不過雖然船很大,但畢竟不是那種豪華郵輪,所以其實也沒太多東西好逛。晚餐吃過我覺得還好的buffet之後,只覺得很累於是很早就去睡了。原本以為這麼大的船應該不會晃,不過由於外面風浪好像真的很大,還是可以感覺到船在晃不過不嚴重就是了。而這一天就在搖阿搖的大船中結束了。


第六天

早上一醒來,船也快到斯德哥爾摩了。下船後默默的跟在別人後面來到了地鐵站坐了幾站地鐵到達了今晚住的hostel付近。一出地鐵站,感覺斯德哥爾摩好像還不錯,建築也都還蠻有特色的。而且他有很多7-11。放好行李,我們就用步行的方式前往舊城區(地鐵票太貴了)。斯德哥爾摩是由十幾座島所組成的,所以他有很多的橋很多的船。給我的感覺是得很大器的城市。而且路上超多遊客,人人手上都拿著地圖,哈哈

到了舊城區,天公作美是個大晴天。一切感覺起來也都特別漂亮。我們先買了參觀皇宮的票,然後在皇宮外的廣場看了衛兵交接的儀式。我個人是覺得比白金漢宮的好看,畢竟可以近距離觀賞,而且軍樂隊也很有誠意的表演了幾首曲子。在皇宮內參觀後我們就隨意的在舊城區內亂走。舊城區蠻漂亮的,很有味道。每一條小巷都有它的味道。

斯德哥爾摩皇宮的衛兵交接儀式 
衛兵交接儀式中的軍樂隊

斯德哥爾摩舊城區  
舊城區

 
舊城區中的小巷弄

除了舊城區,城市的其他地方也都很漂亮,我們就在幾個島中走來走去,享受這難得的好天氣。

 
對面的島

 
很開闊很大器的城市

一直到了晚上,由於這邊有很多的壽司店,想說很久沒吃壽司了就找了一家進去。結果老闆是大陸移民,然後就跟他聊了一下。聽他說瑞典的福利,感覺真的是一個可以讓人不用替生活擔心可以全力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的地方。真的很不錯。


第七天

這天也是安排在斯德哥爾摩觀光。我們去了一個比較遠的島,那裏有一個開放式的博物館。不過說實話就是類似台灣民俗村那樣的東西再加上一些動物。老實說我覺得有點無趣,不過由於他有點距離,所以也讓我們再一次好好的享受漫步在這個城市的感覺。不過到後來腳蠻酸的就是了...下午我們又到了舊城區去隨意繞繞然後就回去整理行李前往車站去了。

這天我們將坐夜間長途巴士到挪威的首都-奧斯陸。一上車,讓我很驚喜的是車上竟然有wifi訊號,可以讓你上網。真的是很酷。不過很晚了,所以還是好好睡一下比較實在。


第八天

一大早抵達了奧斯陸。這個成是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無趣...給我的感覺很像札幌,就是一堆不美麗的建築,加上天氣不是很好,所以沒有多好的印象。不過到了車站後,我們迅速的前往火車站準備開始挪威縮影的旅程。於是在奧斯陸搭上前往Myrdal的火車,這一段的景色大致來說普普,並沒多大的驚喜。不過到了Myrdal後轉搭的Flåm線沿途景色就很不錯,火車上也會一一講解目前經過的景點。中途還會在一個瀑布旁讓你下車拍拍照。

抵達挪威的Myrdal 
Myrdal

 
前往Flåm經過的瀑布

 
火車沿途景觀

經過一個多小時後抵達了Flåm。Flåm是一個很可愛的小鎮,也是我們今晚過夜的地方。

Flåm 
Flåm

在Flåm住的Hostel 
在Flåm住的hostel

晚上的Flåm非常安靜,月亮很亮。而這天也在這美麗的地方結束了。


第九天

今天進行挪威縮影行程的後半段。一大早起來後就趕搭九點的船前往Gudvangen,這沿途就是著名的挪威峽灣。景色真的是非常壯麗,雖然天氣不是很好後來還飄起了小雨,不過真的是不虛此行。

峽灣
挪威峽灣

抵達Gudvangen
抵達Gudvangen

在差不多一個小時的航程後抵達Gudvangen並在Gudvangen稍作停留後,就改搭巴士前往Voss。這個巴士路線也是很酷,因為途中有一段九彎十八拐而且陡降,我只能說公車司機技術非常好,他還可以在轉彎轉到一半車子非常傾斜的時刻停車讓我們看看兩旁的瀑布。而沿途中也看到了很多挪威式的木屋,好想知道在那邊生活的感覺是怎樣阿。

抵達Voss之後,等個幾分鐘就搭上了前往Bergen也就是挪威縮影最後一站的火車了。在車上由於一天下來覺得有點累了,所以就小睡了一下。到了Bergen,天氣依舊不好,下著雨(後來才知道Bergen一年有275天在下雨)。不過可以感覺出他是個蠻漂亮的城市,因為它有很多很有特色的木屋。

Bergan 
Bergen

 
Bergen明信片上會出現的木屋

不過說真的我們已經很累了在加上又下著雨,所以也就沒多逛,就先去一個商場的漢堡王吃個東西用他們的Wifi上個網。而此時也真正感覺到挪威物價的恐怖。我們在漢堡王點了兩個華堡餐,竟然要台幣九百塊左右。真的是太恐怖了。難怪挪威首都奧斯陸是全球物價最高的地方...後來實在雨下得有點大,所以就早早就到火車站去等回奧斯陸的夜車了。在車站中等了好久還遇到一位跟我們搭同班車的上海來的小姐,三個人聊著天時間也過得比較快些。好不容易等到了火車,就趕緊上車去了。火車坐位還蠻大的,而且由於是夜車,他還送每個人一個過夜包,包含一條毛毯、眼罩、枕頭、耳塞。這麼貴的車票,這也是應該的吧。 


第十天

一覺起來,奧斯陸也到了。這天行程是奧斯陸觀光。不過說真的旅行到最後幾天真的有點累了也麻木了,加上奧斯陸真的不怎麼漂亮。所以我們只去了一個城堡(只是進入城堡的外牆內並沒有進入城堡主體)還有奧斯陸的市政廳。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的地方
奧斯陸市政廳內-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地方

奧斯陸的市政廳也就是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地方。參觀了一下後也就離開了。後來在城市裡亂逛,又去了一下皇宮。不過並不是一個多漂亮的地方就是了。總之沒多久我們就回去hostel,一check in 就馬上洗個澡睡個覺了。晚上起來到他樓下的大廳看個電視喝個飲料感覺還不錯,不過實在是累了所以也就早早休息了。


第十一天

這天一早就前往巴士站搭了前往一個偏遠機場的車。到了機場後,那個機場很小人很多,是個廉價航空的基地。我們搭了飛機到了愛爾蘭,途中雖然路過了格拉斯哥,但是卻無法請機長半路停下來讓我回家。只能乖乖在都柏林等回格拉斯哥的飛機。結果沒想到回格拉斯哥的飛機竟然是螺旋槳飛機....還好天氣很好一切都很平順。最後也順利回到格拉斯哥結束了這一趟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